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文化

王元化和农民企业家蒋放年

2020年04月30日 14:53
T中
先生非常满意这套一函十本有着瓷青封面的线装书,他很得意地说:“现在要出一本书不难,但要出一函线装书不那么容易。这多亏了蒋放年。”

  文|蓝云

  先生的客厅是个文人雅士云集的场所,往来者至少是文化艺术爱好者,其中上海人居多。也有不少不远万里而来的“朝圣者”,从外省市甚至国外,跨山涉水慕名而来。这其中有一个皮肤黝黑,一笑起来嘴巴就咧开了半个脸,个头粗壮的浙江乡村汉子,一看就像一个老农民。

  当然,先生处也有一些“土里吧唧”的造访者,多半是先生家乡湖北荆州来的乡亲。他们大包小包,提着先生爱吃的土特产。有先生喜欢的“豆丝”,一种豆粉做成的面条。先生说用鸡汤下来吃,比上海的面条美味。他们还给先生带一种菌油,会散发出一种异香,在面条里滴上几滴,叫人流口水。先生对乡亲十分友好,他会回礼给这些来造访的家乡人。他还计划把别人送他的签名本书籍凑满一万本,给荆州办一所图书馆。后来捐到三千本之后,领导换人了,建图书馆的计划就此搁浅。

责任编辑:李佳钰
版面编辑:许金玲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