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文化

带着问题去读书|人类如何应对全球性危机

2020年06月16日 10:52
T中
就算房间里有一头大象,把它赶出房间的任务何必由我来完成?

  文|贾雷德·戴蒙德

  [编者按:夜色降临,荒野中的狼群开始行动,朝着人类的营地步步紧逼。而在炉火旁,人们正在为毛毯和食物的分配以及白天的口角争执不休——狼群?什么狼群?你先把手里的面包再多掰一块儿给我。

  眼前的利益大于那些关乎生死的问题。毕竟就算房间里有一头大象,把它赶出房间的任务何必由我来完成?总有人要率先行动并为此付出代价吧?这是以《枪炮、病菌与钢铁》闻名全球的贾雷德·戴蒙德在新书《剧变》中透露出的某种担忧。全球化、网络化的时代,危机也已经全球化,虽然同时国家层面上的危机并未减少。

责任编辑:李佳钰
版面编辑:杨胜忠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