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文化

带着问题去读书|什么是民粹主义?

2020年11月17日 20:17
T中
在许多评论家看来,民粹主义是一个现成可用的概念,得以把握当下一种重要政治动向的特征。这个概念也因此走出了学术研究的象牙塔,成为公共领域的一个焦点议题

  文|刘擎
  学者

  【编者按:辨别民粹主义的价值何在?我们可以从它的反面来作答:如果无法辨别民粹主义,就会放任其发展,并错过遏制它朝着更糟糕方向前进的势头;而如果错误地定义民粹主义,则会让政治讨论陷入“失语”或者“失智”的境地。

  刘擎在德国青年政治学者扬-维尔纳•米勒的新书《什么是民粹主义》序言中介绍了民粹主义。对于宣称自己不关心政治的普通人来说,懂得一些辨别民粹主义的手段也是有益的。】

  “民粹主义”(populism)是西方政治学研究中的重要概念,近年来成为公共舆论中频繁使用的热词,以此描述一种令人注目的新兴政治势力:从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,美国总统特朗普,法国“国民阵线”主席勒庞,到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以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。这些政治人物呈现出某种“家族相似”特点,他们强硬而富有煽动力,鼓吹极端的理念和政策,宣称代表底层民众,诉诸民众被漠视的利益和被压抑的愤怒,发誓彻底改变腐败和无能的建制派精英们所造就的黑暗现状,并许诺民众一个崭新的光明未来。在许多评论家看来,民粹主义是一个现成可用的概念,得以把握当下一种重要政治动向的特征。这个概念也因此走出了学术研究的象牙塔,成为公共领域的一个焦点议题。

责任编辑:李佳钰
版面编辑:刘潇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