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文化

七夕其实该是个少女励志节

2014年07月31日 17:29
T中
大家都熟悉牛郎织女的故事,也大多听说过“乞巧”,但是,这个节日独有的浪漫与快乐,那浪漫与快乐里所蕴涵的深意,却已不再那么清楚

孟晖|文

  七夕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,到了今天,这个节日连同诸多往昔风俗一样,离我们渐行渐远。大家都熟悉牛郎织女的故事,也大多听说过“乞巧”,但是,这个节日独有的浪漫与快乐,那浪漫与快乐里所蕴涵的深意,却已不再那么清楚。

  七夕节属于女性,尤其属于年轻女性特别是未婚少女。按照传统,这一天,稍有财力的人家都会在庭院中搭建一座彩楼或者彩棚,把亲朋好友邻居的少妇女孩们邀请来,聚在一起,举办“乞巧会”或称“巧节会”,当夜就安排她们留宿,第二天还要赠送些小礼物、食品,护送女客一一回家。所以,七夕也称为“女儿节”、“女孩儿节”(《析津志》)。相应的,节日这一天的活动内容亦特色独具,以“乞巧”为主题,大张旗鼓地强调与鼓励女红技艺的精良。


版面编辑:宋宇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