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文化

王蒙读《孟子》:理想主义者的“道通为一”

2017年02月20日 13:15
T中
王蒙认为孟子不但是政治理想主义者,也是道德理想主义者,也是哲学理想主义者,也是信仰理想主义者,而且这些他都彻底打通了

  【财新网】(实习记者 杨泽毅)在近年先后研究庄子与老子的基础上,作家、学者王蒙重读《孟子》,并从孟子的思想里映照出影响中国后世的文化与政治理念。

  在对《孟子》全文进行了评注后,王蒙在新书《得民心得天下:王蒙说<孟子>》中写下这样的感受:“两千多年前的孟轲,今天仍然是有启发有意义的。他很有个性,他善于辩论,他文思纵横而且大义凛然,他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诸问题讲得通透贯穿,同时表达了足够的处世的聪明与应对的机敏。再读三读,渐渐感觉到了孟轲的智慧与可爱。善哉《孟子》,甚可读也。”

责任编辑:刘芳
版面编辑:卢玲艳

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
【周末深阅读】新兴行业产能过剩

“五一”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

财新周刊|中国风电逆流而上

疫苗界“大佬”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

【周刊提前读】新能源车保险何以“车主喊贵、险企喊亏”?
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