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文化

蓝云专栏|王元化和吴洪森:伯乐相马

2020年03月13日 13:05
T中
洪森说,先生晚年对做人的尊严,对知识人的风骨很重视,认为这些才是追求自由、勇于担当的基础

  文丨蓝云

  1981年前后,有个毕业于江西九江师专的上海小年轻,既没有背景,也没有靠山。他是1969届的初中生,1970年下放到江西,1978年恢复高考后考入江西九江师专中文系。1980年,还在校读书期间,他花了很大功夫,写就了一篇分析法国名著《红与黑》的文学评论《形象的爱情心理学》,信心满满地向北京《文学评论》投稿,结果这一等就是三个月,等来的还是一盆冷水,退稿。他心有不甘,又向《外国文学评论》继续投稿,又是三个月的等待和冷酷无情的退稿。还是不屈不挠,他把退回来的稿件再次投出去,又过了三个月,居然得到的还是同样的下场,退稿。这一等就差不多耗费了一年时间,这时,他已经分配到江西一所普通中学担任语文老师了。

责任编辑:李佳钰
版面编辑:杨胜忠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
最新财新周刊|新能源车险难题

显影|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

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

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/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

广东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3亿元 与全国趋势一致
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